查找资料

1.图书

我馆图书是如何分类的?

各类中文图书在哪里借阅?

工具书在哪里查阅?

2.期刊

中外文期刊印刷本馆藏哪里查阅?

学术性中文期刊在哪里阅览?

外文期刊在哪里阅览?

文艺、科普类过刊在哪里借阅?

怎样知道图书馆订购了哪些期刊?

图书馆提供哪些全文电子期刊的阅览?

3.报纸

报纸在哪里查阅?

4.其他

如何查找学位论文?

如何查找会议论文?

如何查找国内外标准?

如何查找专利文献?

“四大检索工具”(Ei、SCI、CPCI-S、ISR)在哪儿检索?

在哪里可以检索中文期刊的文摘索引?

如何找到与课题相关的文献?

图书馆有哪些有关外语学习的资料?

在哪里可以查到“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

1.图书

我馆图书是如何分类的?

我校图书馆所藏图书均采用《中国图书馆图书分类法》(简称《中图法》)进行分类。该分类法将所有图书按学科分为五大部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类图书;哲学类图书;社会科学类图书;自然科学类图书和综合性图书),并在此基础上细分为22个大类。详细分类见下表:

A 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N 自然科学总论

B 哲学

O 数理科学和化学

C 社会科学总论

P 天文学、地球科学

D 政治、法律

Q 生物科学

E 军事

R 医药、卫生

F 经济

S 农业科学

G 文化、科学、教育、体育

T 工业技术

H 语言、文字

U 交通运输

I 文学

V 航空、航天

J 艺术

X 环境科学、环境保护科学

K 历史、地理

Z 综合性图书

各类中文图书在哪里借阅?

各类中文图书在江枫、石湖校区图书馆均可借阅,江枫校区的中文书库(1)、(2)、(3)、江枫艺术图书室、教师阅览室,石湖校区的社科图书馆借阅室、自然科学图书借阅室、教师研究生图书阅览室等都提供中文图书的外借或阅览。详细馆藏分布情况请点击图书馆主页中“借阅服务”栏目下的“馆藏布局”。

工具书在哪里查阅?

石湖校区四楼401外文图书借阅室收藏有中外文工具书,包括中外文字典、词典、百科全书、年鉴、标准、手册、机构名录、人名录、地理资料和各种文摘索引,只提供阅览不能外借。

2.期刊

中外文期刊印刷本馆藏哪里查阅?

江枫校区图书馆:三楼期刊阅览室可查阅中外文报纸、现刊和过刊。

石湖校区图书馆:四楼期刊阅览室可查阅中外文报纸、期刊及过刊合订本。

学术性中文期刊在哪里阅览?

(1)江枫校区期刊阅览室(图书馆三楼南侧)。该室陈列中文现刊及科技过刊。

(2)石湖校区期刊阅览室(图书馆四楼),该室陈列中文当月刊、过月刊及人大复印资料及中文过刊。

(3)此外《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收录1915年至今出版的国内学术期刊8000余种,部分期刊回溯至创刊。万方数字化期刊和人大资料数据库也可查询学术性期刊。

外文期刊在哪里阅览?

(1)江枫校区期刊阅览室(图书馆三楼南侧)。该室收藏英文、日文等语种现刊及过刊。 (2)石湖校区期刊阅览室(图书馆四楼),该室收藏外文原版或影印本刊物。 (3)此外通过我馆购买的外文数据库也可获取外文期刊。如Springer Link全文数据库、Elsevier、EBSCO、CALIS外文期刊网等,更多外文期刊数据库请访问图书馆主页——外文数据库。

文艺、科普类过刊在哪里借阅?

(1)江枫校区期刊阅览室(图书馆三楼)。该室提供文艺、科普类过刊的阅览,不能外借。

(2)石湖校区期刊阅览室(图书馆四楼),该室收藏中文过刊,提供阅览,不外借。

怎样知道图书馆订购了哪些期刊?

可通过图书馆主页的“馆藏目录”检索。点击馆藏书目——期刊导航,系统提供刊名拼音导航、西文期刊字母导航、期刊学科导航及年度订购期刊检索方式,可按学科、首字母、年度查询图书馆各年订购的中外文期刊。

另外,在馆藏书目检索系统中,已知期刊名称,可以通过题名途径检索;已知出版期刊的机构或学术团体,可以从著者途径检索。另外还有主题词、ISSN、分类等多种检索途径。

图书馆提供哪些全文电子期刊的阅览?

通过图书馆主页 “数字资源”栏目可查看全部我馆提供的全文电子期刊及其它类数据库。

(1)中文电子期刊:通过图书馆主页 “数字资源”栏目下的中文数据库进入。可以查询或浏览一万多种中文电子期刊。包括《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的8000多种全文期刊, “万方数字化期刊”中的全文电子期刊、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数据库中的数字化期刊等等。

(2)外文电子期刊:通过图书馆主页“数字资源”栏目下的外文数据库进入。可以查询并访问图书馆已经购买使用权的一万多种外文电子期刊。包括EBSCO Publishing、Springer-Verlag、SpecialSciDBS(国道外文特色数据库)等大型电子期刊出版机构的全文期刊。

您也可以通过图书馆主页下方具体数据库链接直接进入查找。

3.报纸

报纸在哪里查阅?

目前,图书馆订购中外文报纸33种。江枫校区及石湖校区的期刊阅览室均提供报纸的开架阅览。

清华同方CNKI数据库中的《中国重要报纸全文数据库》收录2000年以来中国国内重要报纸刊载的学术性、资料性文献。

4.其它

如何查找学位论文?

通过图书馆主页“中文数据库”栏目下的“万方数据资源系统”中《中国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和清华同方CNKI数据库中的《中国博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可查看。

《中国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收录了国家法定学位论文收藏机构——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提供的自1980 年以来我国自然科学领域各高等院校、研究生院及研究所的硕士研究生、博士及博士后论文314余万篇。

《中国博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覆盖基础科学、工程技术、农业、医学、哲学、人文、社会科学等各个领域。截止目前,收录来自404家培养单位的博士学位论文25万多篇。

《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是国内内容最全、质量最高、出版周期最短、最实用的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学位点评估唯一指定硕士学位论文参考数据库。收录年限:从1984年至今的硕士学位论文,收录范围:790家培养单位的优秀硕士学位论文530万篇。

如何查找会议论文?

国内会议论文:

①通过图书馆主页“中文数据库”——“万方数据资源系统”中《中国学术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可查看论文全文。该库收录了由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提供的国家级学会、协会、研究会组织召开的各种学术会议论文,每年涉及1000 余个重要的学术会议,总计约90万篇,为用户提供最全面、详尽的会议信息,是了解国内学术会议动态、科学技术水平、进行科学研究必不可少的工具。

②通过图书馆主页 “中文数据库”——“清华同方CNKI数据库”中的《中国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可查找论文全文。该库汇集了国内外10390余家重要会议主办单位产出的学术会议文献,基本囊括了我国各学科重要会议论文,是我国最完备的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也是我国第一个连续出版重要会议论文的全文数据库。数据来源:高校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及院系主办的学术会议。全国性学会及其分会、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学术会议或论文评选。全国性行业协会及其分会主办的行业活动或发布的行业报告。地方性学会/协会主办的特色会议(选择性收录)。收录年限:1953年至今。

国外会议论文

①科技会议录索引(ISTP)(现名CPCI-S)。该库汇集了世界上最新出版的会议录资料,包括专著、丛书、预印本以及来源于期刊的会议论文,提供了综合全面、多学科的会议论文资料。可以看到论文文摘。 

②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会议录(http://www.nstl.gov.cn )。该会议录收藏的国外学协会及出版机构等出版的会议录文献总量近20 万册。外文会议录涉及学协会15500家,其中会议文献拥有2119套独家收藏。重点学协会208 个,涉及会议54021 种,其公开出版物NSTL基本全部收齐。即美国数学学会、美国物理学会、英国物理学会、美国光学学会、美国化学学会、美国海军工程师学会、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日本机械学会、日本机器人学会、国际地面车辆系统学会、美国航空天航学会、美国农业生物工程师学会、美国医学会、英国医学会等等。


如何查找国内外标准?

请去石湖校区图书馆四楼外文图书阅览室查找。该室收藏了我馆的各类工具书,包括中国国家标准、部分国内行业标准以及按学科或专题分类的标准汇编。

通过图书馆“万方数据资源系统”中“中外标准数据库”(China Standards Database)查询。该库收录了所有中国国家标准(GB)、中国行业标准(HB)、以及中外标准题录摘要数据,共计200余万条记录,其中中国国家标准全文数据内容来源于中国质检出版社,中国行业标准全文数据收录了机械、建材、地震、通信标准以及由中国质检出版社授权的部分行业标准。

如何查找专利文献?

国内专利:

①通过图书馆 “万方数据资源系统”中的“中外专利数据库”查找。中外专利数据库(WFPD)收录始于1985年,目前共收录中国专利3900万余条,国外专利1亿余条,年增300万条,可查看专利全文。

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主页( www.cnipa.gov.cn/)、中国知识产权网(www.cnipr.com)、中国专利信息网 (www.patent.com.cn)等网站也可以查到国内专利的题录、摘要信息。

国外专利:

①通过图书馆 “万方数据资源系统”中的“中外专利数据库”查找。该库目前收录中国专利3900万余条,国外专利1亿余条,收录范围涉及十一国两组织,其中十一国为: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瑞士、德国、法国、英国、日本、韩国、俄罗斯;两组织为:世界专利组织、欧洲专利局。

http://www.cnipr.com/ 中国知识产权网可检索美、日、英、德、法、瑞、欧洲、WIPO等国外专利的文摘信息。

其它专利网站:

http://www.derwent.com/ 德温特专利

http://www.european-patent-office.org 欧洲专利

http://www.uspto.gov/patft.html 美国专利与商标局专利数据库

“四大检索工具”(Ei、SCI、CPCI-S、ISR)在哪儿检索?

“四大检索工具”指的是《工程索引(Ei)》、《科学引文索引(SCI)》、《科技会议录索引(CPCI-S)》(原名ISTP)、《科学评论索引(ISR)》。我馆与上海图书馆建立联系,可代广大读者查询文献收录及被引用情况。

我馆已购买SCI数据库,读者也可自行检索。

在哪里可以检索中文期刊的文摘索引?

检索中文期刊文摘索引有两种途径。

(1)通过图书馆期刊部收藏的《全国报刊索引》和《报刊资料索引》。

(2)通过图书馆中的《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数据库》中的"报刊摘要库、报刊索引库和目录索引库检索。中文报刊资料摘要数据库是人文社科文献要点摘编形式的数据库。该数据库收集了哲学、政治、法律、经济、教育、语言、文艺、历史、地理、财会等方面的16种专题文摘。中文报刊资料索引数据库是题录型数据库,它是将《复印报刊资料》系列刊每年选登的目录和未选印的文献题录按专题和学科体系分类编排而成。目录索引库汇集了自1978年至今的《复印报刊资料》各刊的全部目录。

如何找到与课题相关的文献?

  1)首先根据课题内容归纳出中、英文关键词,尽可能检索可以利用的、与课题相关的文献信息数据库和检索刊;2)利用已有文献中的参考文献作为获取新文献的线索;3)有时通过浏览相关学会和研究机构的网站也能得到一些有用的信息。最后从检索结果中选出最感兴趣的若干篇文献,根据文献的出处设法获取原文,本地没有全文的可通过原文传递获取。

图书馆有哪些有关外语学习的资料?

江枫校区:外语学习类图书收藏在中文书库(3),可借阅;

石湖校区:外语学习类图书收藏在社科图书馆借阅室(一),外文原版书收藏在四楼外文图书借阅室,可借阅。外文期刊收藏在外文期刊阅览室,只能阅览。

另外,随书光盘系统提供提供有关外语学习的多媒体资料和音像资料的下载。一些数据库如“维普考试资源系统”、“ 新东方网络多媒体数据库”也提供外语学习资源。

在哪里可以查到“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

从下面几个网站均可查到: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https://yz.chsi.com.cn/

中国教育在线 http://kaoyan.eol.cn/html/ky/zyml/




版权所有©2020 苏州科技大学图书馆  

江苏省苏州市高新区学府路99号 邮编:215009

  • 微信二维码

  • 移动图书馆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