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咨询

图书馆为读者提供了几种咨询方式?

图书馆参考咨询会回答读者提出的任何问题吗?

咨询问题,多久才能得到回复?

实时咨询的服务时间?

我提的问题实时咨询过程中无法立即回答怎么办?

如何知道哪些期刊是中文核心期刊?

如何查询个人发表的论文被SCI、EI、CPCI等数据库收录和引用的情况?

ESI是什么?

什么是影响因子?如何查找影响因子?

有哪些中文期刊评价工具?

ISBN是什么含义?

ISSN是什么含义?

什么是查全率?

什么是查准率?

图书馆为读者提供了几种咨询方式?

四种。它们是:E-mail咨询;QQ咨询;电话咨询;现场咨询。读者可以选择其中任何一种方式向咨询馆员提问。

现场咨询:石湖图书馆802室信息咨询部(咨询时间:工作日8:00-11:30,13:00-16:30)

E-mail咨询:pch_zyc@mail.usts.edu.cn

电话咨询: 0512-68418373

QQ咨询:各学院师生可根据所在学院加入相关QQ群进行在线咨询。QQ群号详见图书馆主页“读者服务——学科服务”栏目内。

图书馆参考咨询会回答读者提出的任何问题吗?

图书馆参考咨询只负责回答有关图书馆资源与服务方面的相关问题,包括图书馆馆藏、服务、规则、文献检索与利用等;对于超出咨询范围的各类问题,图书馆员不负责提供具体答案,但会尽可能提出建议供读者参考。

咨询问题,多久才能得到回复??

现场及电话咨询问题,工作人员即刻回复。

对于您通过E-mail提出的问题,我们将在三个工作日之内回复。

对于您在QQ群里提出的问题,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

咨询服务节假日和寒暑假暂停。

实时咨询的服务时间?

研究生及教师读者登陆图书馆信息咨询QQ群或特约读者群,可进行在线或留言咨询。实时咨询时间为工作日工作时间。

我提的问题实时咨询过程中无法立即回答怎么办?

对于您在实时咨询中提出的某些问题,可能需要查阅一些相关背景资料才能做出较好回答。对于这些无法即时解答的问题,我们随后会通过E-mail回答或QQ留言回答。

如何知道哪些期刊是中文核心期刊?

对中国(不含港、澳、台)出版的期刊中核心期刊的认定,目前国内比较权威的有两种版本。一种是北京大学图书馆编辑出版的《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另一种是南京大学“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其它的评价体系还有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来源期刊”、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又称“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报学会“中国人文社科学报核心期刊”以及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的“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等。各校认定标准不同。

如何查询个人发表的论文被SCI、EI、CPCI等数据库收录和引用的情况?

可通过作者姓名、作者单位、文献篇名、期刊名称、会议名称、发表时间等途径,查找文献被SCI-E、SSCI、A&HCI、EI、CPCI-S、CPCI-SSH、CSCD(《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SCI(《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等数据库收录和引用的情况。对有需要开证明的读者,我馆可委托上海图书馆,依据检索结果出具加盖上海图书馆公章的检索证明。

电话咨询: 0512-68418373 胡老师

Email咨询: hujieusts@qq.com

ESI是什么?

ESI是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的简称,是由世界著名的学术信息出版机构美国科技信息所(ISI)于2001年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是基于汤森路透Web of Science? (SCIE/SSCI)所收录的全球11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ESI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

ESI对全球所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SCIE、SSCI库中近10年的论文数据进行统计,按被引频次的高低确定出衡量研究绩效的阈值,分别排出居世界前1%的研究机构、科学家、研究论文,居世界前50%的国家/地区和居前0.1%的热点论文。ESI针对22个专业领域,通过论文数、论文被引频次、论文篇均被引频次、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和前沿论文等6大指标,从各个角度对国家/地区科研水平、机构学术声誉、科学家学术影响力以及期刊学术水平进行全面衡量。

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是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学术机构和大学的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的重要指标。

什么是影响因子?如何查找影响因子?

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IF)是一个国际上通行的期刊评价指标,即某期刊前两年发表的论文在统计当年的被引用总次数除以该期刊在前两年内发表的论文总数。该指标是相对统计值,可克服大小期刊由于载文量不同所带来的偏差。一般来说,影响因子越大,其学术影响力也越大。

查询外文期刊影响因子,可使用外文数据库Web of Science中的JCR(Journal Citation Reports),其中JCR Science Edition 用于查询自然科学类期刊,JCR Social Sciences Edition用于查询人文社会科学类期刊。通常学术界的影响因子,其实就是IF,是由JCR统计出来的权威数据

查询中文期刊影响因子,可使用知网、万方等数据库。

图书馆可代为读者查找期刊的影响因子。

有哪些中文期刊评价工具?

检索中文文献引用情况的数据库有: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中国引文数据库(中国知网)、中国科技论文引文分析数据库(万方数据资源系统)、维普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具体查哪些库要根据具体的要求决定。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可以查期刊是否为核心期刊。 《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中国学术期刊综合引证报告》可以查期刊的影响因子。

ISBN是什么含义?

国际标准书号(International Standard Book Number)的简称,是专门为识别图书等文献而设计的国际编号。ISO于1972年颁布了ISBN国际标准,并在西柏林普鲁士图书馆设立了实施该标准的管理机构---国际ISBN中心。有了ISBN号,说明我们的书籍已经达到国际水准,并且表示在ISBN和ISSN国际机构里已经得到注册。现在,采用ISBN编码系统的出版物有:图书、小册子、缩微出版物、盲文印刷品等。ISBN由10位数字组成,分四个部分:组号(国家、地区、语言的代号),出版者号,书序号和检验码。在联机书目中,ISBN可以作为一个检索字段,从而为用户增加了一种检索途径。2007年1月,国际上统一采用13位ISBN号,分五个部分:前缀号、组号(国家、地区、语言的代号),出版者号,书序号和检验码。增加的前缀号部分是沿用国际货品编码协会(EAN International)所分配的「978」作为图书的全球通用代码。当以「978」为首的书号用完后,新书号将冠以「979」。

旧ISBN:  ISBN 7-01-005477-0

新ISBN:  ISBN 978-7-01-005477-3

ISSN是什么含义?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International Standard Serial Number)的简称,是ISDS(国际连续出版物数据系统)国际中心为在该系统登记的连续出版物分配的号码。采用ISSN编码系统的出版物有:期刊、会议录等。ISSN由8位数字组成,分两个部分:序号和检验码。在联机书目中,ISSN可以作为一个检索字段,从而为用户增加了一种检索途径。

什么是查全率?

评价情报检索系统的检索效果的指标之一。指检出的相关文献量与系统文献库中实有的相关文献总量之比。

可用下式表示:

查全率=检出相关文献量/文献库中相关文献总量×100%

实验证明,在查全率和查准率之间存在着相反的相互依赖关系--如果提高输出的查全率,就会降低其查准率,反之亦然。

什么是查准率?

评价情报检索系统的检索效果的指标之一。指检出文献中相关文献量与全部检出文献量之比。其公式为:查准率=检出相关文献数/检出文献总数×100%。在查全率和查准率之间存在着相反的相互依赖关系—如果提高输出的查全率,就会降低其查准率,反之亦然。





版权所有©2020 苏州科技大学图书馆  

江苏省苏州市高新区学府路99号 邮编:215009

  • 微信二维码

  • 移动图书馆

undefinedundefined